熱線中心

熱線中心標誌 Touch Logo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於1960年開展電話情緒支援服務,該服務是本會的首個服務,一直透過接聽求助者電話來推動防止自殺的工作;後於1995年因獲房屋署撥出彩虹邨金華樓地下一單位作為新會址,熱線中心因而正式成立,工作包括提供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熱線中心義工招募及培訓及社區講座等活動。

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

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相片 Photo of 24-Hour Emotional Support Hotline

本會的 24 小時情緒支援熱線,是由 1960 年創辦時被外界稱為「生命線」的電話熱線發展而成,熱線由成立至今一直由一群熱心義工提供服務,讓任何感到絕望無助、有情緒困擾或自殺意圖的人士,都可致電 2389 2222 的 24 小時情緒支援熱線與義工傾訴;熱線中心義工們會接聽來電,細心聆聽,獻上真誠關懷,陪伴求助者面對自己的困擾,希望來電者能重拾生存的勇氣和信心。

書信及電郵求助

我們了解在某些情況下大家也許不方便直接致電本會的情緒支援熱線求助,本會亦有提供書信及電郵求助。任何人如有情緒困擾,可以透過以下途徑接受情緒支援。

書信地址:九龍彩虹邨金華樓地下126-127室(撒瑪利亞人收
電郵地址:touch@sbhk.org.hk撒瑪利亞人收

預約與熱線中心義工面談

任何有情緒困擾,希望能與熱線義工面對面約談,都可預約與熱線中心義工面談,請於2個工作天前致電2790 8844與熱線中心職員預約。

面談地址:
九龍彩虹邨金華樓地下126-127室

服務時間:
– 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21:00;
– 星期六 9:00–16:00;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 午膳 13:00-14:00;晚膳 18:00-19:00

情緒支援義工招募及培訓

機構於1960年創辦時由義務工作者組成,電話熱線由不少業餘義務工作者聆聽求助者電話,當年雖缺少專業人才,但均為熱心救人的義務工作人員。多年來本會全憑一群富熱誠、默默耕耘的義工去承擔責任,擔當一個好的聆聽者,接聽每個求助電話,以益友的態度陪伴著求助者,明白他們的痛苦,紓緩他們的情緒,同行步過黑暗。

熱線中心義工並非社工、輔導員、臨床心理學家或其他精神科醫生,他們來自社會各階層,抱持助人自助的精神去服務社群。現時,熱線中心約有224名義工,當中不少在熱線服務了十多二十年,甚至有些已服務超過四十年。那份全情投入、貢獻社會的精神,實在是義工組織最珍視的資產。

為提升熱線服務的質素,熱線中心致力提供不同的培訓,提升義工的專業知識及助人能力。

了解更多:按此

義工招募及培訓相片Photo of Volunteer Recruitment and Training

社區講座及活動

社區講座及活動 Community Seminar and Activity

熱線中心致力向公眾推廣防止自殺訊息,並藉着舉辦各類型的社區講座及活動,提升公眾對防止自殺及情緒健康的認識及關注。社區講座主題包括有長者情緒健康、自殺的謬誤等,也有為其他機構分享講座主題,主題包括基礎自殺危機評估,以及社區活動如街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