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中心

生命教育中心標誌Grow Logo

香港人經常面對壓力的困擾,當壓力轉換成負面情緒時,個人身心及生活容易受到影響,但自己或身邊的親友往往不知如何應付。負面情緒的累積,容易令人不勝疲憊,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形成自殺危機!為防悲劇發生,及早教育珍惜生命及預防自殺最為要緊。

「生命教育中心」於 2002 年因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開辦「防止自殺教育計劃」而成立。及後有不同的贊助及計劃加入,不斷豐富中心服務及資源,為防止自殺擔當及早預防的角色。

中心旗下有三個項目,包括防止自殺教育計劃、Lifetube(網上生命教育平台)及生命劇場。透過舉辦外展服務、地區活動、義工訓練、舞台劇、生命教育資源圖書閣及教材製作等範疇,令大家能夠察覺身邊人的負面情緒及給予適當的支持,成為「社區守望者」,預防自殺悲劇的發生。

防止自殺教育計劃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標誌

本計劃於 2002 年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開辦,透過外展服務、地區活動、義工培訓、生命教育資源閣及教材製作等範疇,用不同途徑向公眾人士推廣生命教育的四大訊息。第一是認識自己(自信做自己及為面對成長及困難作準備)、第二是認識他人(學懂互助互愛、包容及體諒他人之重要)、第三是認識環境(了解珍惜環境的迫切性)以及第四是認識宇宙(明白生死之意,並學會珍惜生命)。

2023-2026年計劃內容單張:下載

服務包括:

  • 講座

    成長,並不只是年齡數字的增加,更是於生命中各個階段裡不同的接觸、學習、體驗及獲取,對自身更多的覺察與改變。我們期望透過講座,廣泛地接觸不同層面的人士,讓他們都能接觸到生命教育,從而對自己的生命有所反思及成長,並學會如何如自己及他人相處。

    內容及申請方法:按此了解

  • 生死教育工作坊

    人始終要面對死亡,我們透過生死教育活動與參加者從「生」看「死」,反思生存及生命的意義。

    內容及申請方法:按此了解

  • 「家 ‧ 紓」自殺者親友分享

    活動中會邀請自殺者親友到場分享,藉著他們的親身經歷,分享面對親友自殺後的感受、遭遇及反思,讓參加者多角度思考「自殺」這課題。

    內容及申請方法:按此了解

  • 小組

    以小組活動形式,培訓學生成為支援大使,覺察自己情緒之餘亦更主動支援有需要的身邊人。

    內容及申請方法:按此了解

  • 社區生命教育活動「心導同行」

    活動中,參加者將走進社區接觸不同群體,透過他們生命故事的分享,反思自己生命的價值。

    內容及申請方法:按此了解

  • 社區探訪或服務

    本會定期舉辦義工訓練課程,完成指完要求的人士能夠成為「珍惜生命大使」。珍惜生命大使一直協助生命教育中心進行社區探訪活動,籌備和舉辦學校及社區展覽等,推動互相守望、彼此關愛之精神。

  • 校園展覽及體驗

    以生命教育為主題,把微型展覽館搬進校園中,配合即場體驗活動,讓參與學生透過自發性的「觀察」及親身「嘗試」,有更深刻的體驗及學習。

    內容及申請方法:按此了解

  • 賽馬會生命教育資源閣

    本會自2002年起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成立預防自殺資源閣。為一些正在推行生命教育人士,或有志在其工作或家庭崗位上推行生命教育的人士作資源的支援。他們可以透過借閱圖書、影碟、剪報、教材套及電腦資料等,獲更多有關防止自殺和生命教育的資料。

    及後 2014 年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本會新中心的裝修及設備,「預防自殺資源閣」更名為「賽馬會生命教育資源閣」。資源閣內藏書種類豐富,包括有關生命教育、生死學、輔導及兒童繪本等書籍及光碟。此外,我們亦定期印製機構通訊《生命交流》,讓大眾從中得到生命教育的資訊。

    開放時間:
    – 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18:00;
    –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休息;
    – 午膳 13:00-14:00

    物資、借閱方法及規則按此了解

Lifetube

Lifetube 是一個網上生命教育平台,於2018年10月投入服務,當中會定期發佈緊貼時事及有關精神健康的資訊、教材套、文章及短片,以輕鬆「貼地」的手法宣傳珍惜生命、預防自殺的訊息。Lifetube 亦設有會員註冊服務,會員可於 Lifetube 免費下載本會出版的防止自殺及生命教材套,更可設立自己的專頁以方便定期宣傳所屬的生命教育活動,共同豐富及凝聚香港的生命教育工作,分享彼此的心得,從而達致資源共享,使生命教育於香港推展得更廣更深的層次。

網址:https://lifetube.hk

生命劇場

生命劇場於 2011 年 12 月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提供資助而成立,2015年開始為機構自負盈虧項目,主要對象是青少年及公眾,希望透過劇場宣揚珍惜生命等正面訊息,鼓勵大眾以積極態度尋求可行方法來解決生活中的困境。劇場以互動的手法,讓觀眾能反思自己對生命意義的看法,從而達致防止自殺的目的。為使小學生亦可以透過互動劇場獲得生命教育的訊息,生命教育中心於 2017 年得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資助開展,推出了「反轉童話」生命劇場。這使我們的劇場涵蓋了小學生、中學生及公眾人士。

服務包括:

  • 「你的生命 ‧ 你的選擇」生命劇場

    「你的生命 • 你的選擇」生命劇場適合中學生及公眾,這個劇場以論壇形式,讓觀眾能對劇中的場景作出回應;訪問劇中人物,甚至替代角色,改寫劇本,從而創造不一樣的結局。過程中,觀眾或多或少把自己投射到角色當中,反思人生的抉擇,從討論中,亦得以更多角度剖析問題,在絕處中,化危為機,領略生命可貴。

    內容及申請:按此了解

  • 「反轉童話」生命劇場

    為填補生命劇場服務空隙,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於2017年及2018年撥款推行「反轉童話」生命劇場,讓小學生也可以以互動劇場的形式,認識、討論及反思與他人相處的問題。

    內容及申請:按此了解

社區教育

社區教育是預防自殺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們透過社區教育,使社區人士更容易接觸到有關預防自殺的資訊,從而讓大家都成為社區守望者,關心及觀察身邊人的情緒狀態。

服務包括:

  • 情緒急救站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應港鐵公司邀請合作,於 2015 年開始在東鐵沿線站內擺放「情緒急救站」,希望透過展覽情緒困擾的訊號及處理方法,宣傳珍惜生命的訊息。與此同時,本會社工及義工邀請途人進行即場情緒測試及派發情緒急救包,以檢視自身情緒狀態,增加關注情緒的意識。

  • 展板租借服務

    本中心有不同生命教育主題的展板可供各界租用,以推廣珍惜生命,預防自殺等訊息。
    內容及申請:按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