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危機處理中心

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標誌 Alive Logo

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於 2002 年 3 月獲獎券基金撥款成立,中心並於 2005 年 5 月成為社會福利署津助的服務計劃。中心的服務包括自殺危機介入服務、活出彩虹服務、網上防止自殺服務及英語情緒支援熱線,致力為中度至高度身處自殺危機人士、自殺危機關顧者及自殺身故者親友提供個案輔導、諮詢及小組服務;幫助服務對象重建求生的信念,鞏固他們應付危機的能力。

自殺危機介入服務

由專業社工提供的個案輔導,為具高、中自殺危機人士及親友提供危機介入及緊急情緒支援服務,並透過密集的輔導跟進,致力幫助服務對象重建求生的信念,鞏固他們應付危機的能力。

服務包括:

  • 親友自殺危機諮詢專線 2319 1177

    透過社會福利署的津助,中心由2005年開始增設一條由專業社工接聽的親友自殺危機諮詢專線,為有自殺危機人士的親友提供專業意見,協助他們了解自殺警號及提升自殺危機處理能力,讓他們能幫助有自殺危機的親友渡過難關。

    服務時間:
    –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1 時;下午 2 時至 6 時
    –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 9 時至下午 1 時

    備註:其他時間語音留言
    注意:親友自殺危機諮詢專線只作諮詢用途,如需要情緒支援,請致電 24 小時情緒支援熱線 2389 2222 或使用 Chat窿(網上聊天服務)

  • 自殺個案輔導

    本會於 2002 年成立自殺危機處理中心前,已提供自殺個案輔導,而透過社會福利署的津助,中心由2005年開始提供自殺危機個案輔導,為具中、高自殺危機人士提供危機介入及緊急情緒支援,並透過密集為期 6 至 8 星期的輔導跟進,例如家訪、面談、電話輔導、服務轉介等,致力幫助服務對象重建求生的信念,鞏固他們應付危機的能力。

    服務時間:
    –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 9 時至下午 1 時;下午 2 時至 6 時;下午 7 時至 10 時
    – 星期六:上午 9 時至下午 1 時;下午 2 時至 5 時

    備註:其他時間語音留言

活出彩虹服務

自殺者親友面對身邊人自殺,往往會感到內疚和自責,而且難以向別人訴說內心感受。這些負面情緒若不妥善處理,不但會影響他們面對日後的生活,更可能導致他們患上抑鬱症,甚至傷害自己,再次令身邊人承受更深的傷害。

故此,本會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於 2004 年 9 月成立全港首個「自殺死亡人士親友自助小組」,幫助組員走出困境,讓遇到同類困境的人士,走在一起,彼此在互相支持的環境下,好好面對和適應新生活,達致助人自助的目標,携手走出困境,重過正常生活。「自殺死亡人士親友自助小組」期後改名為「活出彩虹小組」寓意組員跨過傷痛,活出彩虹。由於「活出彩虹小組」成效顯著,本會於 2009 年 11 月獲社會福利署進一步撥款,為自殺者親友推出一站式的「活出彩虹服務」。

服務包括:

  • 自殺身故者親友個案輔導

    自殺身故者親友個案輔導是一個為期 6個月的跟進服務,讓他們得到陪伴及關懷。

  • 「未完的小說」自殺身故者親友治療性小組

    以小組形式進行,為自殺身故者親友舉辦的治療性小組,讓組員在互信和安舒的環境中分享經歷,並且學習處理情緒及過渡傷痛。

  • 「活出彩虹」自殺身故者親友支援小組

    中心舉辦不同形式及主題的活動,協助組員舒緩壓力,並透過活動讓不同經歷的組員以同路人的身份互相分享及支持, 一同學習處理情緒及過渡傷痛。此外,中心亦會培訓有潛質的組員成為義工,探訪和支援有需要的新舊組員。

網上防止自殺服務

鑑於互聯網使用的普及,在 2008 年及 2009 年,不少具自殺危機人士轉移在網絡上宣洩和傾訴;中心由2010年不斷發展網上防止自殺服務,包括自殺・自療・互助舍、網蹤人計劃及Chat 窿服務。

服務包括:

  • Chat窿

    於 2018 年,網上聊天服務由本會開展多年的 「真心話室」,發展成為「Chat窿」,除了提供網站版本,更有手機iOS及安卓應用程式提供即時網上的情緒疏導。「Chat窿」由義工提供服務,與有情緒困擾的人對話,提供抒發渠道。在這個空間裡,所有對話內容均會保密,求助者都可以安心與義工傾談。

    網址:https://chatpoint.org.hk
    手機應用程式:

  • 自殺.自療.互助舍

    有見網上不少錯誤及誤導的自殺資訊,在不知不覺間強化了意途自殺人士的自殺意欲,中心於 2010 年開展全港首個網上防止自殺網頁「自殺.自療.互助舍」,透過這個專門探討自殺的網站,帶出珍惜生命的訊息,以抗衡網上有關自殺的不良及失實資訊。

    網址:https://www.help4suicide.com.hk

  • 網蹤人計劃

    2008年6月,本會為了將防止自殺服務推展到互聯網,組織二十名義工開展了網蹤人計劃,透過特製軟件主動在互聯網尋找有情緒困擾和自殺危機的網誌使用者,向他們提供情緒支援。我們發現,有自殺困擾的人往往會在互聯網上尋找相近背景的人,在互相影響及感染下,將共通情緒進一步擴大。時代變遷,我們把服務轉移到社交媒體主動接觸網友,在網上社交媒體搜尋留言,並且主動嘗試接觸其中具有較明顯情緒或自殺困擾的網友,以便進一 步提供輔導服務。

英語情緒支援熱線

本會獲得 Hong Kong Blue Tie Ball 的捐助,從2020年1月開始增設英語情緒支援熱線,英語情緒支援熱線 2389 2223 提供英文情緒支援服務,為有情緒困擾、絕望無助或有自殺意圖而操英語之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和疏導。

英語情緒支援熱線:  2389 2223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下午 6 時 30 分至 10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