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聯合國於2015年9月25日宣報通過《 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份議程定立了一個全球性,為期共15年 (2016 – 2030)的發展藍圖,致力消除貧窮、確保所有人類享有和平與繁榮,帶領全球經濟邁向可持續發展。議程下設立了17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主要分為貧窮、健康、教育、安全、持續性發展和環境等六大範疇,共有169項具體目標,並獲得全數193個成員國支持。各國致力透過從不同方面以達到可持續發展,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經濟平等、創新、推廣可持續消費及和平和正義等。可持續發展目標是一個全面的議程,致力解決貧困等問題的根源,鼓勵各國團結一致,積極為人類和地球帶來正面改變。[1]

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

可持續發展目標 3
良好的健康與福祉 – 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段人群的福祉


可持續發展目標 3.4 的目標是到2030年,通過預防、治療及促進身心健康,將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減少三分之一。自殺行為是導致過早死亡的嚴重但可能可預防的原因。對心理健康對全球健康重要性的認識不斷提高,導致了新的舉措,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的支持。在具體目標 3.4 中,自殺率是可持續發展目標3中一個指標(3.4.2)。[2]

可持續發展目標3圖示

防止自殺為何重要?


據世衛組織估計,2019年全球有超過70萬人死於自殺,而通過預防、治療及促進身心健康,將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減少三分之一,更是聯合國所有成員國在2015年一致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3] 中,第3個可持續發展目標,而具體3.4目標 3.4.2指標正是「自殺死亡率」。

世界有關自殺數字的概況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9年全球自殺狀況》[4] 中發表的最新估計,

  • 每年有70多萬人自殺身亡,即每100例死亡中有1例是自殺。每年死於自殺的人數超過死於愛滋病毒、瘧疾或乳腺癌甚或戰爭和兇殺的人數。
  • 死於自殺的男性是女性的兩倍多(每10萬男性中有12.6人,相比之下,每10萬女性中有5.4人)。在高收入國家,男性的自殺率普遍較高(每10萬人中有16.5人)。對於女性來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自殺率最高(每10萬人中有7.1人)。
  • 自殺未遂人數是自殺死亡人數的許多倍。 (世衛組織曾在報告中提及,每出現一例成人自殺死亡,同時可能有超過20人自殺未遂。)在一般人群中,自殺未遂是最大的自殺風險因素。
  • 自殺是15-19歲兒童的第四大死因。
  • 全球最常見的自殺手段是喝農藥、上吊和使用槍支。

這些數據固然不容樂觀,但一個好消息是,在2000年至2019年的二十年期間,全球自殺死亡率下降了36%。但如果以目前的速度繼續下降,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和世衛組織到 2030 年將自殺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一的目標將無法實現。

世界防止自殺的發展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021年6月17日演說:「我們絕不能忽視自殺。每一起自殺事件都是悲劇。在經歷了新冠大流行數月之後,我們對自殺預防的關注現在變得更加重要,許多自殺風險因素 – 失業、經濟壓力和社會孤立 – 仍然非常存在。世衛組織今天發布的新指南為加強自殺預防工作提供了明確的途徑。」

世界並未按計劃向2030年減少自殺目標邁進。世衛組織倡導各國最好通過國家預防自殺綜合戰略,採取行動預防自殺。各級政府和社區可通過實施「珍愛生命」戰略(世衛組織啟動預防自殺工作的方法),為預防自殺作出貢獻,以便各國能夠在此基礎上進一步製定國家預防自殺綜合戰略。該指南面向所有國家,而無論其目前有無制定國家預防自殺戰略。

「珍愛生命」 戰略


自殺率在2000年至2019年的20年間有所下降,全球自殺率下降了36%,下降幅度從東地中海地區的17%到歐洲地區的47%和西太平洋地區的49%;但在美洲地區,同期比率上漲了17%。

儘管一些國家已將防止自殺列為優先事項,但仍有太多國家還沒有承諾行動。 目前已知只有 38 個國家製定了國家防止自殺戰略。 要實現到 2030 年將全球自殺率降低三分之一的可持續發展目標,需要顯著加快減少自殺率。

為了支持各國的努力,世衛組織發佈各國預防自殺實施指南,提出了「珍愛生命」 戰略,[5] 其中包括四項策略:

  • 限制獲取自殺手段,如高度危險的殺蟲劑和槍支;
  • 教導媒體負責任地報導自殺事件;
  • 培養青少年的社會情感生活技能;
  • 以及及早識別、評估、管理和跟踪受自殺想法和行為影響的任何人。

這四項策略中的前兩條更多的是在呼籲各個國家要從法律法規、媒體宣傳等方面減少人們自殺的概率。 「停止生產、銷售和使用百草枯」、「請明星成為抗抑鬱大使」等都是我國在預防自殺方面做出的相關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