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一年一度的節日,都是慶節,是讓人可以歡慶的日子,但每年一度的世界防止自殺日,都令筆者感到傷感。事實上,這日子沒有甚麼可以讓我們慶祝,相反,它正每年提醒我們,我們的工作還未做好,每年自殺的人數還是令人擔憂。2021至2023年世界防止自殺日的主題:「以行動創造希望」(Creating Hope Through Action),本會的2021年報主題則以「與你們一起努力」以作回應,希望各方一起努力,以行動創造希望。據世界衞生組織截至2019年世界防止自殺日前夕,全球製定了防止自殺策略的國家僅有38個,反映世界很多國仍然忽視自殺的問題及自殺帶來的後果,這實在是非常的不理想。「與你們一起努力」,於我們來說絕對不是空話。除了提供多元的自殺危機介入服務及加強珍惜生命信息的前期生命教育外,協助東南亞及香港鄰近地區建立與本會性質及目標相同的組織,亦是本會一向的使命。過去,本會曾於澳門、台灣、內地及一些東南亞國家提供培訓及分享我們的服務經驗,正是希望其他地區能加強防止自殺的工作,讓我們的經驗成為他們的幫助,就讓我們在防止自殺的工作上,一起努力,在將來的世界防止自殺日,再不需要無盡的傷感!」

總幹事  曾展國

本會對世界防止自殺日的承諾:為你們提供協助、與你們一起努力


自殺是全球關注的問題,也是每個國家中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全世界每年有將近70萬人死於自殺,每隔40秒就會有人因為自殺而喪命,而根據死因裁判庭的報告顯示,香港於2021年共有1,010宗自殺死亡個案,平均每天有2.77人死於自殺。長者的自殺率更在所有年齡組別中排首位,數字上亦打破了從1973年以來的紀錄。然而,自殺是可以防止的。世界防止自殺日設立於2003年9月10日,由國際防止自殺會(IASP)世界衞生組織(WHO)共同成立,並將每年9月10日確定為世界防止自殺日,旨在呼籲各國政府、防止自殺協會和機構、當地社區、醫務工作者以及志願者們,加入到當天的各項地方性行動中,共同提高公眾對自殺問題重要性以及降低自殺率的意識。世界防止自殺日2021-2023年的主題是「以行動創造希望」(Creating Hope Through Action),此主題旨在啟發人們的信心去投進防止自殺的議題上,以一個新的角度 – 為人們裝備及增強他們的技巧及信心,以連結那些在掙扎的人。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作為國際防止自殺會(IASP)的成員,與國際同步接軌,響應活動,本年的主題為「與你們一起努力」。我們希望帶出,在現今大眾對於不少社會議題有着嚴重兩極的看法的時候,社會各方共同努力處理自殺問題的重要性。本會規模有限,要更有效地把我們的工作成果擴大,除了為社會提供直接服務,我們不斷為專業人士、助人行業的同工及市民大眾提供不同程度的培訓,以裝備他們去幫助身邊有情緒困擾或自殺危機的人。這與「以行動創造希望」及「與你們一起努力」的主題均吻合。

我們鼓勵社會各界攜手成為守護者,去關顧於我們工作間、學校、鄰舍及家庭中有情緒困擾的人。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承諾為你們提供協助、「與你們一起努力」。

「年 · 輕 · 生 · 命」講座


為推廣珍愛生命理念,響應世界防止自殺日,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誠摯邀請大眾共襄盛舉。近年青年自殺人數有逐年上升跡象,疫情對青年人的生活,社交,學業,身心壓力均有一定程度影響。「他們」又有甚麼的需要?

對於「年 ‧ 輕 ‧ 生 ‧ 命」這個主題,你會看到甚麼呢?年輕?輕生?生命?是次活動希望於9月10日,是世界防止自殺日、香港教師節、及中國傳統著重「團圓」的中秋節,藉著這個特別的日子,關注學生青年身心健康需要,提高對於青年自殺的危機意識。

講座一
青年人:壓力與挑戰

日期:2022年9月10日(六)
時間:早上10時至11時15分
形式:Zoom網上講座
地點:-
講者:陳鳳英醫生,丘鴻生先生
對象:教職人員/青少年工作者
費用:全免
內容及報名:按此
講座重溫:按此

講座二
青年人:自殺危機評估與初步介入
日期:2022年9月10日(六)
時間:早上11時30至下午1時
形式:實體講座(限30名額)+Zoom網上講座不限名額
地點: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部
講者:自殺危機處理中心資深危機輔導員
對象:教職人員/青少年工作者
費用:全免
內容及報名:按此
講座重溫:按此

單車遊 ‧ 環世界


國際防止自殺會(IASP)自2014年推行世界防止自殺日「單車遊 ‧ 環世界」(Cycle Around the Globe)活動,目標是募集到環繞地球一圈的里程數(約40,075公里);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大眾以行動展現希望參與,響應捐出踏單車的里程數,共同喚起社會大眾對於自殺議題的重視。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致力推動與國際接軌,呼籲各位加入「單車遊 ‧ 環世界」活動,不管您能踩多遠,每段距離都有著它的意義,代表一份對防止自殺的支持與珍愛生命理念的發揚,讓我們與世界同步,踴躍參與這項世界級的盛事。

活動日期:2022年9月10日至10月10日止
對象:不限年齡、性別、地點、里程數
計算里程數:不限室外單車或室內/健身室的健身單車的里程數
參與及登記里程數:https://register.enthuse.com/ps/event/CycleAroundtheGlobe2022
– 於踩單車相關運動前到 https://register.enthuse.com/ps/event/CycleAroundtheGlobe2022 註冊帳號、設定目標
– 室內/健身室的健身單車的里程數
其他:了解以單車之旅傳揚正能量(按此

短片回顧


愛心捐助


希望您能支持我們的工作,讓我們加強對珍惜生命、關懷身邊人訊息的推廣,及提供適切的關懷以預防自殺。

1. 網上捐款 (按此
經由 PayPal,可使用 VISA,MasterCard,中國銀聯(UnionPay),美國萬通(American Express),發現卡(Discover Card)。單次捐款成功後,系統會即時發出捐款收據到捐款者的電郵。

2. 轉數快 / PayMe / 支付寶香港
掃瞄二維碼,如需要收據請把成功捐款之頁面截圖連同閣下的姓名、電話和地址電郵至 care@sbhk.org.hk 給我們。

轉數快二維碼 Faster Payment System (FPS) QR Code
轉數快
PayMe二維碼 PayMe QR Code
PayMe
支付寶香港二維碼 Alipay Hong Kong QR Code
支付寶香港

3. 其他方法(按此


查詢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公共傳訊部
電話:2363 7533
電郵:care@sbhk.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