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的感受

不論自殺者出於甚麼原因或以何種方式自殺,自殺者大多數帶有極大的困擾及內心掙扎,期望以死亡作為對問題的解脫。藉著了解自殺者的內心狀況,協助處理他們的自殺危機。

自殺行為是突如其來及短暫的衝動

問題困擾可能已出現很久,並且考慮自殺已一段時間。但真正出現自殺衝動行為常常是突如其來及短暫的,時間從數小時到幾天不等。較少人會考慮自殺而拖上數個月或多年仍沒有作出行動,除非他們希望在一些特別日子自殺,如親友的紀念日子或生忌之類,而選擇在當日才自殺。

當面對生死抉擇的自殺時刻,其情緒相當矛盾

當自殺者在抉擇自殺時,會在生與死的選擇中矛盾地掙扎。無論在情緒、言語及行為也表現出矛盾的心態。

自殺事件不是獨立的

自殺雖然是個人行為,但它的前因後果往往也牽涉其他人物,包括家人、愛侶、工作同事。故自殺者常會留下遺書,向其有關人物說明其自殺原因、不滿、或恩怨。並在遺書中交代身後事。

憂鬱

自殺者會經歷長期沮喪、對每一件事情不再感興趣及覺得有意義,他們因無法調節自己的低落情緒、憂鬱,性格愈來愈退縮,生理上也表現出沒有食慾、疲憊、失眠。憂鬱情緒最後或會發展至自殺企圖。

壓力

當人成長時,會面對不同壓力,例如學業、工作、婚姻、照顧子女、遷移、退休、經濟等不同問題。當事情不如當事人期望時,便會產生壓力,引至不愉快,造成心理壓力。當壓力達到當事人不能承受時,且難以獲得適當的支援或抒解時,自殺會成為他們的一項解脫困擾的選擇。

無助、無望感

對一些承受壓力及無法解決困境的當事人而言,常常會感到無助、無望。他們無法解決自己的問題,感到前途一片暗淡,長久下去對未來便感到絕望,會很易發展成選擇自殺之路。

憤怒

有些自殺者選擇自殺是為達到報復他人的目的,他們自殺並非為了放棄生命,而是他們期望以自殺行為令他人感到自責、內疚、痛苦。自殺者往往忽略了他們死後根本無法知道他人的反應,以及他人未必會有自責內疚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