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曾經企圖自殺者錦囊

要協助企圖自殺者渡過難關,親友的角色相當重要。以下要點有助您獲得企圖自殺者的信任,從而有效地協助他重建信心和對未來的盼望。

  • 1)

    接受他現在的「不快樂」

    1)

    「凡事看開點,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哭有甚麼用呢?氣有甚麼用呢?哭死、氣死就可以挽救一切嗎?」
    「這就可以改變一切嗎?」
    「再這樣下去,你就真的玩完了,你到底想怎樣?」
    「為甚麼讓自己變成這樣?快些站起來做人好嗎?」
    「你這樣子有用嗎?理性一點,好不好?」

    試問經歷自殺,誰會表現得快樂?企圖自殺者若聽到以上的說話,便好像傷口再被刺痛一樣,叫他更沒法振作起來。作為親友,若果不先去接受企圖自殺者的負面情緒,就無法幫助他去面對不快,更遑論叫他去解決困難。


    表達接納和明白,在這刻是最重要的,您可以嘗試透過以下說話去表達:

    「看你氣成這樣子,就知道這件事對你一定十分重要!」
    「看你哭成這樣子,可以體會到你有多傷心!」
    「看你欲言又止的模樣,明白你有啟齒的難處;讓我先陪伴你,直到你想訴說內心感受時,你才告訴我。」
    「相信你仍然重視身邊各人的感受,只是不知怎樣向大家表達!」
    「明白你曾面對很不簡單的問題,未來讓我們陪伴你、支援你去面對!」
    「如果你認為未有足夠的力量去面對困難,別心急,先休息一會,讓我們一起再想辦法。」
    「明白在困難未解決之前,你可能仍會出現傷害自己的念頭,希望你可以信任我,將你痛苦的感受和輕生的念頭告訴我,讓我替你分憂和尋求支援。」

    對企圖自殺者表示明白和接納,他才可感受到別人的體諒和支持;接下來,他才可正面面對自己的情緒,繼而進一步接受自己的過去,嘗試面對未來,不至再停留在傷感和挫敗裡。

  • 2)

    了解企圖自殺者的需要

    2)

    親友必須了解企圖自殺者的心境與需求,才能給予適當的照顧和有效的協助。
    他很可能:
    – 想靜一靜,需要有人預備提供支援
    – 感到孤單寂寞,想要有人陪伴在身邊
    – 感到傷心難過,需要有人開解和跟進他談談
    – 感到無助無力,想要有人支持,給他依靠和讓他信任

  • 3)

    協助他接受現在的負面情緒,從困難中再次得到動力

    3)

    生氣的人,最氣憤的就是別人勸他「不要生氣了」。同樣地,傷心的人,最難過的就是別人叫他「不要難過」。然而,生氣和難過,可能就是企圖自殺者正處於的狀態。對他來說,要面對自己負面情緒並不容易,當他找盡各種理由也勸服不了自己的時候,親友卻勸說「不要生氣了」、「不要哭了」,好像再三否定企圖自殺者的負面情緒;這就像在傷口上撒鹽一樣,叫他更無法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小小苦楚等於激勵」等正面的話,無可否認是具有一定的鼓勵性。然而,若用「不」其所,又或是操之過急,只會得出「揠苗助長」的結果。


    要重建企圖自殺者面對困難的勇氣,就必須先接受他當前的負面情緒,以下的說話可讓您作參考,相信可以收到鼓舞作用:

    「我見到你哭得很厲害,相信你一定很辛苦吧!像你的經歷,誰能不哭呢?」
    「你的情況令你很難受吧!真辛苦你了!」
    「你感到很激氣吧!誰能不生氣呢?」
    「其實你這樣真的很不簡單,換轉是我,可能早已經承受不來了!」
    「你常看自己的不足和問題,我卻看到你的努力和堅持的一面!」
    「任何人也會有洩氣的時候,就當作現在是踢足球的中場休息,好讓自己重新部署!」


    要記住:
    他等著聽的就是得到親友接受、相信及體諒的說話、接受他的負面情緒、相信他已經努力了、並體諒他需要休息的空間。這樣,他才會獲得安全感,放心信賴您,讓您與他同步、走往出路。

  • 4)

    重新建立關係

    4)

    企圖自殺者心裡可能會想,自己已失去尊嚴,不再被親友尊重,可能會刻意與親友保持距離。所以在照顧企圖自殺者的過程中,是需要體諒他內心的掙扎,嘗試和他建立新的關係。

    以下就是一些「小貼士」:
    – 耐心陪伴:不厭煩、不抱怨地陪伴他,聽聽他的內心世界
    – 妥善照顧:給予機會予企圖自殺者訴說,不胡亂插嘴、不胡亂給意見或勉強他解決問題
    – 出意表達:除了說話和陪伴之外,可以預備他所喜歡吃的東西、送給他一張心意卡等
    – 留意三不:不傷悲、不責罵、不質問;即是不會過份傷感、不會怪責和埋怨、不會質問他需要休息停下的空間

    有著上述四項的基礎,並做到以上的「貼士」,相信您已經為企圖自殺者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並讓他感到被明白和關懷。接下來,他會嘗試踏出第一步或更多,去處理有關問題,重拾自信。

  • 5)

    肯定他過去的存在價值

    5)

    「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呢?」
    「早就知道一定會出事啦!」
    「根本一開始就不應該這樣處理啦!」
    「您以前何必要這樣做…」
    「換轉我是您,我就一定不會這樣選擇。」

    以上每一句說話,對企圖自殺者來說都是一盆盆的冷水,令當事人覺得不但現在不濟事,原來從以前一直錯到現在。如此這樣,不但完完全全否定了企圖自殺者的能力,更拉遠了彼此的關係,叫他在您面前感到自卑,以後想他跟您好好對話也很困難了。


    再者,企圖自殺者在自殺獲救後可能已出現自責和羞愧,倘若再對他的過去加以否定,定會叫他無地自容。另一方面,有些時候,企圖自殺者會透過指責別人的不是,來讓自己釋懷,或是把自殺行為合理化。作為親友的,可能會誤解他是推卸責任、怪罪別人。您可以嘗試先體諒企圖自殺者複雜的心情,繼而肯定他在過去所曾付出的,避免「馬後炮」,用「現在」來否定他的「過去」,以下句子可以給您參考:

    「我(們)知道你曾付出和努力,我(們)會繼續支持你。」
    「這是你辛辛苦苦熬過來的,別因為現在出了亂子,便否定一路上的努力!」
    「本來是會成功的,只是差一點點,但畢竟您也努力過!」
    「雖然現在碰釘,但以往您所付出的都教人欣賞,那是不可能抹殺的!」
    「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正所謂「經一事、長一智」,從前的經驗,無論成敗得失,對將來都會有幫助的!」

    企圖自殺者最希望的,就是親友肯定他的過去,同時亦肯定過去的他。這樣,他才能接受過去,在親友面前重拾自尊,肯定他自己。只有真正接受與肯定過去的價值,才能有力量面對在當前的負擔,接受挑戰。

  • 6)

    引導接受專業輔導或治療

    6)

    能夠讓企圖自殺者接納自己、明白親友對他的支持,已讓他獲得不少力量去面對問題。這時,親友可以尋求社工、臨床心理學家或醫生的幫助,從專業的角度, 提供有效能的解難方法,甚至乎是心理及藥物治療;這樣一方面既可分擔親友的壓力,另一方面則更能幫助企圖自殺者建立自助計劃。